你自認是中產階級嗎?請自問三個問題:
一、 房貸造成你很大的生活壓力嗎(或是你根本不敢想購屋置產)?
二、 你打算生兒育女嗎(或是你連結婚也不敢)?
三、 孩子未來的教育費用讓你憂心忡忡嗎(或是你連生孩子也不敢)?
三個問題,只要你有一個的答案是負面的,我們就必須跟你明講—您不算是、不再是中產階級了,富裕和安定,正離你愈來愈遠……
 
以此為開端,跟以前的線上遊戲戰友聊起來了。一聊就聊好久,同樣的想法,我跟他都在擔心以後該怎麼辦,沒有專才的我跟他。他想要去唸書,充實自己的專才。我在思考,除去了護士之後,我可以做什麼,一方面也害怕是不是在沒多久,結婚?生小孩?
其實害怕結了婚生子以後,年輕時的夢想都不可能實現。後半生注定要像個平凡人一樣每天想著賺錢到60幾歲退休。到頭來才後悔年輕時候的很多想法都沒有去實現。
是不排除平凡就是幸福,或許這也是大多數人認為的幸福。他說他想去世界各國玩,一年要出國兩次,要去不同的地方,看風景,留下回憶。曾經幾時我年輕的時候也想過,不過也很快就打消念頭,畢竟我是領死薪水的人。
生命真時間的非常有限,不把握時間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話,以後一定會後悔的,很多人都召著別人安排的生活去過了,自己可能本身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?
他說 他很擔心他的一個朋友,整天沈迷在WOW裡面,他說想起一年前,他也是這樣沈浸在FFXI裡面。生命就這樣浪費掉了。他說他的朋友,當初看他這樣迷線上遊戲的時候,他還說他打死不玩線上遊戲,可是現在沈迷在裡面的人是他。
話說我玩FFXI也是三年,更別提之前我也玩其他的線上遊戲。線上遊戲帶給人的成就感太大了,其實只要有付出,就會有收穫,雖然不是百分百,但是也是逃避現實社會壓力的一種東西。
在虛擬的環境裡面,可以獲取的成就感遠遠大於社會中。可能是因為在虛擬的環境裡面,做錯了可以重來,在現實中不行。在這無意義的環境裡面,究竟是浪費了多少的時間?在自己醒悟的時候,會不會後悔?
可能唯一感到欣慰的是,完全不會日文的我,因為FFXI學會了一些日文,這也算是成就吧。當然也認識了一些朋友。也算是成就吧?勉強說不是浪費光陰獲取的成就。
我說我想到了一部電影,叫土撥鼠節,裡面講的是有一個人,不停重複的在過同一天的生活,今天過完之後,隔天醒來又是土撥鼠節早上六點。
因為這樣不停的重複之後,他開始嘗試其他的生活,他開始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情,做壞事啊,砸別人玻璃,搶劫之類的,反正早上醒來又是同一天,又是同樣的日子,之後他開始做好事,之後他開始做他以前沒想過的事情,他的人生就這樣不停的在過同一天。他開始看書,他看完了所有他能看的書之後,他注意到他身邊以前不曾注意的人。結論就是他找到了他人生該活下去的意義目標之後,他的日子終於開始繼續過下去了。
很多人不都是這樣嗎?每天每天...到底生活的目標跟意義是什麼呢?什麼東西對你而言才是真正重的?
 不過最後做了一個總結,不管怎樣,都要強迫自己有存錢的習慣,不管未來想做什麼,都需要錢。他說他才25歲,他已經在存養老金了,他感到很驕傲,我跟他說,小鬼,我在你這年紀的時候,我也開始存了.....

 

by kmlm 2006/12/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