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組織裡的文化是最難抵抗的吧。

一個領導者的態度,不知不覺也會影響底下員工的態度。曾經聽過護理長這樣說過:『這邊是上班的地方,不是你們聊天的地方,想要聊天交朋友,請下班之後,你們愛怎麼聊,愛怎麼講,我都不會管你們。』

這種情緒是會感染的,為什麼在上班中,連輕鬆的交談都會被禁止,上班的壓力已經是這麼大了,有時候來點輕鬆的氣氛難道也不行嗎?當然,也不能太過火。所以,每個班種的上班氣氛是有差的。例如上白班的時候,護理長在的時候,大家明顯就只是在上班而已,連多餘的交談都可以省下,上小夜班,護理長一下班的時候,大家的氣氛明顯就會跟著那天的leader就有所不一樣,比較嚴肅的leader氣氛就會跟白天一樣,比較隨和的leader,大家上班的氣氛就會明顯輕鬆多了,

上班的氣氛明顯受到主管的影響。

護理工作是一個term work,不是單純就只要by order做事就好了。有時候需要別人協助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因為妳照顧的並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,在病房,要照顧的是8-12個,夜班要照顧15-20個,還好我之前一直都在加護病房,照顧的就2-3個,即便你就只有照顧一個人,當緊急的時候,需要別人協助的時候又更多了,那種term work的感覺就更明顯了。

培養term work 的默契很重要,有時候也是看leader的態度,來影響員工做事。有些leader就很不願意去幫別人,漸漸的都會去影響,新人會覺得不需要幫忙別人,因為上面的人就是這樣。

在急救過後,善後幫忙的同時,如果可以邊做邊閒聊,抒解壓力,替辦公室帶來一點笑聲,我想,離職率就不會一直是這樣居高不下了。

By kmlm 2007/10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