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一個朋友聊天聊到我小時候的事情。
小時候是住在20地坪左右的三層透天裡面,跟大伯父一家六口,還有我家一家也是六口人,外加奶奶一個。

小時候的玩具,都是爸爸媽媽在外頭撿來的,衣服也是常穿別人不要的。
家裡還有爐灶,每天都要燒熱水、洗澡、煮飯..等等的。
爐灶對我們家來說,還真的蠻重要的。
所以印象中,小時候父母會出去外面搬很多很大的木頭,劈柴、鋸木頭這些事情大人來做,然後我們就會幫忙將分割成小塊的木頭堆積在家中的某些地方。
地窖,我記得我小時候的家有地下室,是堆木頭的地方,還有屋頂。
從一樓然後搬到頂樓堆積,然後等家裡的木頭快燒光的時候,再從地下室或者頂樓去搬。
之後搬到現在住的家,爐灶也是跟著我們一起了。
在都市中竟然有煙囪,當時鄰居有很多小朋友沒見過,還真的來我家參觀了一下。
不過上次回家之後,發現爐灶已經不見了,煙囪也消失了。

現在想一想,小時候父母用了很多手段省錢,玩具、衣服從來沒花錢買過。
連平常洗澡用的熱水、開水、還有煮飯的熱水也是,煮湯也是。省不少瓦斯費、電費。洗完澡的水,也拿來沖馬桶。
當然小時候根本沒零用錢可以用,有需要的東西,在開口跟父母要錢買,我還記得我都買一雙一百元的布鞋穿。

跟朋友聊到,然後說,不就是我小時候的事情嗎?怎麼覺得好像很遙遠的事情?
我問他,我小時候從來不會覺得我很窮,怎麼長大了會這樣覺得?
到底是誰改變了我的價值觀?

小時候不會覺得生活不滿足,頂多只是覺得同學有很多好玩的玩具,我沒有。
同學有很多好吃的東西,我沒吃過;同學有很多......我沒有。
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,感覺到自己有什麼不足的地方。
但是小朋友,年紀小,知道什麼?根本什麼都不懂
現在想想,父母以身教育教我們很多很多東西,是我現在言語無法表達的。

但是也讓我覺得錢很重要,因為小時候想要很多東西,都沒有辦法要到,因為我媽說沒錢買。
長大之後,知道錢不是萬能,但是沒錢萬萬不能。
長大之後,知道什麼叫有錢人、什麼叫窮人。
長大之後,希望我的下一代,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,所以我努力賺錢。
所以我愛有錢人。
不過如果沒有感情的前提,有錢也枉然。
我可以接受兩個人一起努力創造未來,只是別人怎麼會都認為我是個很勢利的人?
只因為我愛有錢人?我愛他有錢人的腦袋,而不是他的家族遺產。大家別誤會了。

By kmlm 2008/02/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