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地震已經過去兩週了。
醫院有募集自願前往災區賑災的同事,原本單位有很多人要報名,後來好像有其他的因素,所以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了。
『雪妖,妳真的要去四川嗎?』『是。我要去,我還有台胞證,我可以馬上出發。』
單位副護理長當時問了我三次,我都給予肯定的答案。當時也是有其他同事說要一起去。
到最後,好像要去的只有我一個,有很多人都來問我,妳真的還要去嗎?有很多人來勸我不要去。
『是啊,就算單位只有我一個人,我是真的想要去。』
不過事情已經過去了那麼久了,醫院也只派去了一批,之後再也沒消息,倒是蠻失望的。

當我跟朋友說我可能要去四川賑災時,我看到他的臉色很難看。
他說:『我知道妳很想要去,我知道妳曾經跟我說過妳一直都很想參加這類型的團體,可是如果妳能不去,我會很高興。』
我不知道該怎麼說,我知道在地震發生過後第二天就有自願名單產生,也隨時可能會派遣過去,知道餘震還有,還有其他的危險,可是還是想去。
因為我的人生,也沒什麼牽掛。有需要我特別牽絆的人嗎?好像也沒有。
我說:『如果我今天是有家庭的人,我會考慮到我的家庭,可是我是單身,我只有我一個人。』

當時討論地震的事情有很多,大家也都很關心。
看到有些朋友的文章,批評大陸的住宅、政府的監工、人民的福利這些。
我對住宅不懂,但是那麼大的地震,那些人民居住的地方,有多少房子是經的起考驗的?
我知道大陸不比台灣,台灣的有錢人太多,但是大陸窮苦的人很多,當然有錢人也是超多。
我心裡有種感覺,怎麼會拿台灣的標準去衡量大陸呢?發生事情了,光是這樣批評有什麼用處?

有同事知道我報名要去四川,他來跟我分享他以前同事也去參加過921賑災。
不過他說,當時有很多的物資、醫療用品很浪費,因為地震一發生,各界的捐款救助都來了,物資根本相當足夠。
他說他同事,去參加賑災,有很多醫療藥品浪費,覺得很可惜,還帶了好多很貴的藥品回來。

也因為四川地震,各界的捐款響應。
最沒好感的還是慈濟,在各個捷運站出口、觀光入口、還有我們醫院門口(跑到別人的醫院來了!!),要妳愛心捐款。
因為總會遇到一些很酸的人,不捐款就說妳沒愛心,請妳發揮愛心這些話。
感覺聽到有人拿愛心這種大帽子,壓在所有人身上。
知道慈濟的捐款募集,有時候也是關於於那些所謂有愛心的志工的『等級』,所以非常反感。

也因為四川地震,我們有個同事剛好去九寨溝也遇到了這場地震,單位很多同事都很關心他有沒有出事。
後來知道他是安全的。他回來之後,也跟我們講述了他在那時候的情況。
我跟朋友說,我們那位歷劫歸來的同事,回來講了十五分鐘的單口相聲,讓我拍案叫絕。
十五分鐘絕無冷場,讓我真的很想錄音下來。
他說他講的很悲情,為什麼我們全場的人都笑翻。
朋友說,是不是當護士的都這麼樂觀?都可以把一件很不好的事情,變的很有去?
我也不知道,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,才能繼續在這職場做下去,不然老早就自殺去了吧?

By kmlm 2008/06/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