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在華人的傳統觀念中是相當重要的。如果月子沒有做好,會腰酸、會身體變差,如果月子做好了,那有可能改善體質。
在我還沒懷孕之前,就已經開始想該怎麼坐月子了。不是只有我想,我老公想、公婆也想。
因為家在高雄,如果回高雄坐月子,那公婆跟老公就看不到小孩了,所以我想留在北部。
婆婆很想幫我坐月子,可是師父說婆婆不能抱未滿月的小孩(不知道是對婆婆不好還是對小孩不好),所以坐月子變成一個問題。
公婆擔心我的月子沒做好,身體變差了,原本想送我到月子中心去,後來我發現有一種到府坐月子保母,相當方便。
經人介紹,找了一個還不錯的月子阿姨,也見過面、談過,後來因為所以很多原因,只好找了另一個月子阿姨。

在我生完回到家的那天,阿姨就到我家裡來了。因為阿姨是從高雄上來。
高阿姨看起來很年輕,阿姨第一天就利用很短的時間,很快速的整理家裡,準備晚餐。
第一天大家都還沒有很熟悉,不過阿姨勤快的做好很多事情。
這次坐月子,有感受到當少奶奶的感覺。
早上起床,阿姨就開始準備早餐給我吃,碗筷都放好,然後我吃完,又放著,去看看小孩。
到了中午,又開始吃午餐,吃飽之後看著阿姨幫我女兒洗完澡,然後做按摩、臍帶護理...等。
晚上,又吃晚餐.......(好像都在廢話?哈哈哈哈~~~反正日子就是過的爽啦)
我的工作就是擠奶,其他就沒了。我生完之後身體狀況還是很好~~~自己都覺得不需要補了。

要推薦一下這個高阿姨,他是跑單幫的坐月子阿姨,他的客戶全都是靠客戶間互相推薦介紹,光是這樣我看他就行程滿滿了。
不過我還是要推薦一下他啦。

我覺得阿姨照顧小孩很細心喔,也會注意很多小細節,比我這個當媽的還細心。
阿姨每次幫小孩洗完澡之後,都會幫他做腹部按摩,還有腳的按摩,還有小孩有會陰部的清潔,出院前有問過護士,他說不用特別清理,阿姨說他以前有幫小兒科醫師做過月子,小兒科醫師說這樣清理可以避免感染。
晚上顧小孩的時候,他都還會定時鐘(他有一個計時器),固定時間會起來看小孩,如果小孩沒有好好睡,當然他也就沒有睡(基本上每次我半夜擠奶起來的時候,都看到他是醒著的) 。
中午如果我有讓他休息的話,他也都會讓小孩睡覺之後才把小孩交給我。(如果不是看網路上的人說月子阿姨有中午午休時間,我也不知道要給他休息)

阿姨煮的月子餐是屬於清淡路線的,很合我的口味(怕胖),沒有我想像中的一堆油,阿姨說我怕油的話,就把油撈起來,可是湯水的東西要喝掉。
阿姨煮三餐外加兩餐的甜點,中午跟晚上的話,阿姨會煮兩種湯,兩樣青菜,有時會多加一條魚,基本上我全都吃掉,湯我全部喝光。月子期間我還沒有變胖,身上的肥肉是生完就留下的Q_Q。
阿姨還蠻注意養生的資訊喔,都會跟我們分享,我老公現在還會每天煮養生補氣茶給我喝(也是阿姨教他煮法)。

阿姨把我們家打掃得很乾淨,主臥室還用抹布擦地板(我們是木質地版),連電風扇都拆下來洗,阿姨還想把我的布偶抓去洗,因為都沒有大太陽,所以沒有,阿姨不知道我的布偶都是兩三千元的~Q_Q
廚房的除油煙機,他也拆下來洗。結束的最後一天他也再洗一遍(挖哩,太誇張了啦!),他說我們很少用,所以幫忙洗乾淨。
離開前都還幫我們把所有的衣服洗過一遍,他用過的棉被也洗好,趁有太陽的時候還拿去曬了一下。
阿姨說如果有需要,還可以幫我們煮幾天的雞湯冰起來,要喝的時候在拿出來弄熱。

他是跑單幫的阿姨,通常都是做別人介紹的(產婦間互相介紹),基本上我們沒有簽約,他上班也不接電話。可以說是個人原則,他打電話通常都是趁晚上睡覺前有空的時候回電(基本上我沒見過他拿手機出來過)。
他不會吃我們買的東西,他說他看不慣有些月子阿姨會偷吃產婦的水果,每次都要我公婆逼他吃,阿姨太客氣了。
我們只有單純叫他來坐月子,沒有簽合約,有什麼要求,就是直接跟阿姨溝通,所以我也不知道外面公司的月子阿姨他們的合約是怎麼規定。

私人的與公司的,其實是有差別的,公司的保障比較多,合約也比較明白,私人的就相對沒有保障了。
不過比較好的月子阿姨,很快就被定走了,而且也不需要被公司抽成。

好壞看你怎麼想嚕~想要阿姨的電話的,請私底下跟我要。

附註:以下是有人問我,我的回答,因為懶得再整理,所以直接複製上來。

您好~我想了解這位高阿姨的情況,妳覺得好嗎?她人好溝通嗎?煮的如何呢?請告訴我好嗎?麻煩妳了~~~謝謝
60.251.245...
回覆: 
回覆時間:2009-11-12 10:43:58
他是高雄人,我覺得人還不錯啦,不然怎麼會幫他推薦,有高雄人的熱情。
溝通上OK,有什麼要求都可以跟他說,商量討論。
照顧小孩上還蠻細心有耐心的,每次寶寶大完便,都會用溫開水幫他洗屁股,因為從醫院抱回家就紅臀,而且又喝母乳,一天又拉十幾次,肛門口都破皮了,阿姨每次都會小心的幫寶寶洗屁股,原本他是用濕紙巾沾溫開水洗,後來我跟阿姨說要用紗布沾濕洗,阿姨也很配合不會囉唆,有時候連尿尿都會洗一下屁屁,阿姨也提供用茶葉水洗屁股,紅臀也會好的快,很快兩三天就改善,就快好了。
阿姨也建議說看要不要先喝配方奶兩天,讓拉肚子的情況改善一點在換母奶,之後稍微改善之後我就讓寶寶喝母奶搭配一兩餐牛奶。
我是請24小時的,阿姨半夜也一直在注意寶寶拉肚子的情況,一有大便就馬上換,如果是我,我可能會瘋掉~
煮菜阿姨是走清淡路線的,感覺他沒有狂補,因為我有痔瘡,所以他說他也不敢每種都用麻油去炒,有的話也是一點點,不過他都會跟我說,看我覺得好不好。(有的人會覺得一定要狂補,不管是不是已經很燥熱)
我中午跟晚餐都一定會有兩種湯,兩樣青菜,一種主菜(大部分是魚),我是都會吃光啦,不知道你的食量如何。
阿姨說湯要喝掉,料可以不用吃,所以兩種湯我都會喝光。份量大小大概像日本拉麵那種大碗的兩碗(油沒有很多,可是我還是都會把油全部撈光)。
每天一杯養氣茶,給我一整天喝。他說水分喝湯就夠了,口渴就慢慢把那杯茶喝完,一天也要喝一杯,增強免疫力。
我之前也原本不是找他的,這位阿姨我連面試都沒有,見面都沒有見過,一開始還不具信心,後來我婆婆還說要給我做40天,可是我覺得坐月子很像在坐牢,我只有整整坐30天。
這個阿姨剛好做完一個CASE結束,原本還不是很想接我,一開始還跟中間接洽的人說最多只要做24天,因為中間要休息一下,又要準備接下一攤。後來在我婆婆強力要求下,幫忙做了30天。

跟你說,食材的錢相當多喔,我是不知道有多少,可是看我每天這樣吃,米酒跟米酒水一箱不到幾天就沒了,感覺很恐怖的,阿姨說我還算是吃的很少的,一般大家都是幾十箱。

阿姨有跟我說過他比較喜歡做半天的,這樣他晚上比較輕鬆,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,不然他每做一次24小時的,都會瘦3-4公斤,不過他也是看客戶需求啦。我覺得半夜真的需要有人顧小孩,不然真的很累,剛出生的小孩很難搞,晚上幾乎沒辦法好好睡,我光是半夜起床擠奶就覺得累了,如果再加上小孩,那可能會更累。

你想要瞭解的話,可以直接問問看他,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