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不是曾經看過鐵達尼號,當船上的人知道他們的生命即將逝去,僅僅剩下一點點的時間,要用這最後的時間來做些什麼?
記得有人想盡辦法,想要找尋活下去的方法,有人哭泣、有人自殺,印象最深刻的,是有一家人,回到自己的房間,唱著晚安曲,安詳的過完今日,也是最後一天。
 
生命的議題,從很早以前就一直被提出討論。
這部電影,算一算,應該是十年前了。記得當時我還是專科學生,還在談著純純的戀愛,但是看完鐵達尼號,卻沒有哭,也沒什麼特別的感動,好像還覺得有點搞笑。
之後常常看到一些文章,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妳將會做些什麼?
 
這話題有時會跟同事聊起,因為在醫療界工作的關係吧?而且我又在加護病房,生與死的變化極大的地方,早上可能病人還好好的跟你說話,晚上就死了。
更尤其好幾年前的SARS時期,許許多多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SARS病房,當院方徵求自願者時,心中有無限吶喊著,我要去我要去!
偏偏自己單位缺人缺的要命,自己單位都缺人了,誰要調妳出去!!
記得那時期,還跟國家政務要員(IJ)交代了一下遺言,不過說是遺言,到也不知道要說什麼,我只跟他說:『我要寫遺書,不過等我寫好再告訴你。』
國家政務要員(IJ)跟我說:『那你寫好了,在跟我講一下格式,我也參照寫一下。』
然後一直到現在,我的遺書都沒寫好過。
 
那天在捷運站,跟身邊的那位朋友聊天聊的愉快,不知道為什麼,話題帶到這邊來了。
如果,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妳將會做些什麼?
 
一直以來,我的回答都是同樣的。
我看著遠方說,我沒有要特別去想做什麼,生命就此結束也可以。
然後我轉過頭去,跟身邊的那位朋友說,其實,我現在死掉我也覺得很OK,我無牽無掛的。
從過去到現在,我的回答都是這樣。
南部的父母,有我家的兄弟照顧著,再不然,還有我姊姊在,總比我這個一畢業就離開家的人好。
我的保險,保的夠多,可以讓我父母好好的生活到死了(只要不被他們兒子敗光)。
唉呀!我只剩下生前契約還沒去買,我需要好好安排一下我的後事,才不會有人為了怎麼安排我的後事而吵架。
我的前男友,只有一開始在當兵的時候很需要我,之後我再也感受不到他需要我給他支持,其實他有我跟沒有我一點差別也沒有。
我說,我愛他的時候,用他無法感受的愛去愛他。我恨他的時候,我也狠狠的跟他說,我恨妳。
我有認真的去生活著,雖然有點糜爛,但是也算沒有什麼遺憾。
因為沒有遺憾,所以,現在生命就此結束也可以。
我那位朋友有點被我嚇到了,怎麼愉快的聊天內容,一下子帶到非常悲傷的感覺。
 
是不是因為在醫院中工作的醫護人員都是這個樣子呢?
小緣之前說,有家長不喜歡護士,是因為覺得他們很冷血,他們看多了生老病死。
 
我很冷血嗎?我不覺得我很冷血。
以前我不哭的,自從工作之後,感情卻越來越豐富,在某個感情點上,就會忍不住落淚。
 
妳覺得我不在意生死離別嗎?我最看不開的就是生離死別。
因為看不開生離死別,所以我身邊很要好的朋友比較少,大家保持著就是一種淡淡又持久的關係。
因為我好害怕分開,怕身邊感情好的朋友一個一個離開。
我很害怕是一個人的存在。
 
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妳將會做些什麼?
 
我有很認真的生活了,我也認真的對待每一個人了,我可以對任何人說,我真的沒有對不起妳(好像對不起我的人比較多一點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