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身邊的朋友,不太瞭解為什麼我們會有分學姐學妹制。
有時候別人說,我已經夠資深了,也在護理界工作八年多了,我應該是非常資深的人。我只能笑笑的說,我在我們單位還算菜鳥,我在我們單位只呆了兩年多快三年。
 
其實我們一換工作,所有的年資都是從頭算起,過去的年資,只能當作參考用,並不代表什麼。
或許有時候別人無法瞭解,為什麼有時候我們要叫年紀比我們小的人叫學姐。我們都是論進入單位的前後,而不是年紀的大小。
為什麼要這樣分呢?
因為新進來的人員,他對單位的不瞭解,對病人的不瞭解,對制度的不瞭解,對很多事情的不瞭解,所以他必須稱先進來的一聲『學姐』。
我們不是要擺高姿態,我們不是好玩才對新人嚴厲,我們對他們嚴厲,是因為這是一份生死攸關的的工作。
因為他們是新人,所以對很多事情都是不成熟的,在醫院裡,我們有權力等級是有原因的,這樣能拯救生命。

不過當在單位呆超過某一段時間之後,依個人適應程度,學習能力,還是會有所改變。
所謂師傅帶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當然也不避言有些學姐是在原地踏步,有些人卻是突飛猛進。
剛剛說的那些,也只限制於一開始。
 
以前曾經呆過的一個單位,有些不成熟的新人,總是不滿很多很多的事情,其實有時候要回頭想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因素。
不懂得謙卑的人,該怎麼在一個新地方立足?簡單一句,別人憑什麼要教妳?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