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我是一個主觀的人,所以我在思考,我是不是常常想要把我的想法塞到另一個人的腦袋裡面去。

我想,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,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,我是不是犯了這樣的一個錯誤,我老想把我的想法,塞進別人的想法裡,尤其是另外一半,希望他想的跟我一樣,希望他可以配合我的腳步前進。

其實,不是只有我這樣,他也是。當下是覺得受用了,也覺得這樣的方法、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,可是其實到後來,好像還是一樣沒有改變。

想要改變一個人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,尤其是家庭背景、生長環境、天生條件。有很多的想法是從小父母教育、從電視、從書籍、從身邊的朋友互相影響生成的。

就像有人覺得,男生養家活口是應該的,女人在家做家務事應該的。可是呢,我非常排斥女人的在家那種卑微的地位,因為從小就是在那種重男輕女的環境下長大,所以希望的另一半,不想是那種大男人,而是應該要分攤家務的,我不想要做家事。

我從小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『已經長到快要嫁人了,還不會.....』,這句話從我有記憶以來,不停的重複聽到。我很討厭這句話,所以那時候,我就回我媽說我以後要找一個會做這些事情的人。『講這種話能聽嗎?』當時我媽這樣說。

所以我找到一個會打掃家裡,沒有那種大男人想法的男朋友的時候,心裡是非常高興的。不過,畢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如自己想像中那樣,當有一好,就沒有兩好。在他的想法裡面,偏向男女平等,女生沒有什麼優勢。兩個人就這樣磨合了這些年,這七八年來,他確實也改變了我不少的想法,不過仍舊有很多我根深蒂固的觀念,我無法改變。

當然,十七八年的想法,想要靠七八年的時間來改變,是非常困難的,更別說我想改變他,而且,我似乎也沒有改變他多少,但或許他認為他改變很多,可是我也認為我改變很多,但仍然遠遠不夠。協調,改變,兩塊有菱有角的石頭,都在互相磨合著對方。

我有時候都會想,我是不是常常要別人接受我的價值觀,硬要把我的想法套用在別人身上,前男友常常講出一些我想都沒有想過的觀點、立場,因為我們兩個的生長背景實在差太多了。而且我常常拿石頭砸自己的腳,說沒有什麼所謂的『應該』這種事情,但是卻常常自己認為,這些事情是應該的。

相處這麼久了,你就是應該要瞭解我的個性,你應該就是要知道我的想法,男人就是應該要買房子,有很多事情就是應該你開口,男人就是應該要保護女人,有太多的應該是不應該。當我開始覺得有這麼多應該的事情沒有應該發生的時候,兩個人的關係不應該再繼續下去了。

世界上最難的事情,就是要去改變一個人,你要的東西別人不一定要,當你花了那麼大的功夫去改變,去獲得,別人也不一定會感激你。人各有志,人各有命。當他想要什麼的時候,他會自己去爭取,當給他過多的建議的時候,對方也不一定接受。

我是個很主觀,又有點輕微強迫症的人,卻是親近的人,越想強迫他接受我的觀念想法。其實今天不想提到前男友,不過不知道怎麼的,又拿他舉例了。

By kmlm 2007/4/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