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單位會出現病人的小孩。
平常有時候看到一些小鬼,在病房跑來跑去的,沒在忙就算了,有時候正在上針下針兩班交接的時候,那些小鬼在那邊跑來跑去。
其實是非常危險的,因為我們手裡都拿著剛從病人身上拔下來的針、管路這些。每次一看到,只會在心裡罵幾句。

不過,也懶得管,又不是我的小孩,管他死活,自己的父母不管,怎麼輪的到我管。

有一天,病房出現了一個小鬼,年約十一二歲以上了吧,沒事就走到我們的護理站裡面去,其實已經有人告訴過他了,那是工作人員私人區域,不要進去,可是他還是會走進去,然後又很快走出來。
然後他跑到護理人員的椅子上坐,因為暫時同事在忙,沒時間坐著,所以就不管他,但是手邊的事情忙完之後,同事跟他說『妹妹,拜託一下啦,起來讓姊姊坐。』
那個妹妹一點都不客氣就回答:『我不要。』我同事還求了他兩次,一直跟他說拜託拜託。可是他還是一直不起來,我同事只好站著寫護理記錄。
反正,我有椅子坐,我也要寫紀錄,我也懶得管那小鬼,雖然我心裡已經很火了。
可是當那個小鬼開始動手翻同事的鉛筆盒時候,我更火大了,我當場罵他,『妳到底尊不尊重別人?妳爸媽、學校老師都沒教過妳,不應該隨便動別人的東西嗎?這東西不是妳的,妳有資格去打開翻動嗎?這椅子是給護理人員坐的,妳給我下來,去給家屬坐的椅子上去。』
其實是罵了一大串,不過心裡可真是火的不得了。我還很不爽的跟同事說,跟這種人客氣什麼,只是一個小鬼,連基本的尊重都不知道,幹嘛還要求他,如果是長輩就算了,還可以好好說,跟這種小鬼,根本不用廢話太多。

第二次又看到了這個小鬼,他又幹了一件讓我火大的事情。
單位都有擦手紙,每個月都有一定的限額量。我看到那個小鬼,抽取了起碼有超過十五張以上的擦手紙,疊成了一疊。
我當下又火大了,跟他說『妳在幹嘛?』結果他怯怯的回答我說,阿媽要墊東西,然後趕快跑掉,我遠遠看到那個病人,把那疊擦手紙折好,收到口袋去。
我心裡OS:有這麼窮嗎?!!!!

這時候,想到了一句成語,上樑不正下樑歪。

其實,平常看到很多小鬼,對父母不尊重的態度,對長輩不尊重的態度,心裡是相當無奈,想到現在人教育小孩的態度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對於教養小孩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,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教養出一個出色的小孩,先不談出色,光是基本做人的道理,就不是那麼簡單。
還有生活的道理,更是難上加難,或許如果我來教,也不一定那麼好,也不一定那麼出色,不過我想我也只能做到盡力,做到更好。

By kmlm 2008/03/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